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唯美

 
 
 

日志

 
 

听课活动总结  

2011-04-13 15:32:03|  分类: 海底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28日至3月31日,这四天我们被安排到附属实验学校进行一周的听课活动。一二天我听了小学二年级的课,三四天听八年级的。感觉自己离教师的距离又近了一些,新鲜、激动,带着无比愉快的心情踏入附属学校。

为了更好地进入见习的角色,谢汝赞主任特意让我们参加升旗仪式。第一感觉,小学生多才多艺,仪仗队表演很出色。第二感觉,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得有一定的能力。校长对过去一周进行总结,表扬表现好的班级,同时指正一些不良现象。这些荣誉少不了班主任的管理有方。

一、先对在低年级听课的情况进行总结。原本对小学教师的感觉是:哄小孩。经过这次见习,完全否定自己不成熟的看法。

(一)总结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

1、必须有一颗童稚之心,学会从小学生的角度去看问题,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有助于教学。例如,舞蹈教师叶泽芳老师在授课过程发现一些不认真练习舞蹈的学生动声动情地讲有关懂礼貌、好孩子的话语,让学生醒悟过来,尽快进入练习状态。

2、小学教师必须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例如,标准的普通话、漂亮的粉笔字等基础教学技能。小学生阶段是培养学习兴趣、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的重要阶段。教师的素质对学生的影响意义深远。上《品德与生活》课程的梁月凤老师、语文老师吴丽映老师的授课内容都能带给学生听觉与视觉上的享受。

3、具有威严的一面。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如果任其嬉闹,不理不睬,后果可想而知。树立威信,是我感触至深的。在这一方面,二(4)班班主任梁月凤老师让课堂严而有弛与个别老师无法控制场面相比较就挺具有说服力。

(二)在低年级的教学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课堂纪律控制的招式。如: 

 (1)语文老师:请安静

            学生回答:我安静

       (2)数学老师:123

            学生回应:坐端正

       (3)英语老师:One Two Three

            学生回应:A B C

      (4)舞蹈老师:小眼睛

           学生回应:看老师

          师:请你跟我这样做

         生:我就跟你这样做

……

    2、表扬的方式多样化。比如,当一位学生回答问题声音响亮、比以前有进步时,语文老师会让同学们齐声对那位学生说:“棒!棒!你真棒!Very very good!”。还有,当学生表现好时,英语老师会将小贴图轻轻贴在学生的脸上以示表扬。再有,一些老师采用对小组的评分制度,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勇于回答。

3、公开课课件丰富,讲授深入浅出,从而使得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的探讨学习中。例如,由柯海嫦老师给五(4)班讲授的《草船借箭》,课件内容不但包含草船借箭的视频,还有利用相关软件制作借剑过程并进行分解阐释。与学生一起分析课文,达到了师生互动、引导学生思考的效果。再有,曾昭仿老师讲授《平移和旋转》,道具充分,同样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二、后两天是听八年级的课程。与小学相比,简直天镶之别。就像从一个世界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时间难于回过神来。由天真烂漫直线上升至成熟稳重,由活泼热闹归于平静。这是很正常的。先来总结一下在八年级听课的一些情况。

(一)值得肯定的方面。

1、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多数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在中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注意指导学生阅读,以阅读促理解。通过抓关键语句体会人物理解内容。如冯宇老师讲授巴金短文两篇《日》、《月》,通过对几个重点句的反复阅读理解,使学生体会到“追求光和热,追逐人生理想”的中心。此外,在物理教学中,余木有老师讲授的《匀速直线运动和匀变速直线运动》,设计了几道习题,让学生先独自完成,再展开讨论,促进了对题目重要字眼的理解。

2、教师具有课程资源意识,能够结合教材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把学生从教材引向生活,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开发课程资源,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习内容。在数学教学中,习题题材来源于学生身边,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的实际问题。梁致韶老师在八(2)班讲授《勾股定理的应用》时,从日常生活中例子导入,例题也与生活息息相关。让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的深刻意义。

(二)这一周的听课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

1、有些老师难于控制课堂纪律,学生无视老师的讲课,导致课堂学习效率不高。这主要表现在低年级的学生调皮好动贪玩,将课间的氛围带到了课堂上。老师没有威严使学生安定下来。对于高年级的情况是:有些老师自己讲自己的,没有指正一些学生不认真上课的行为。

2、有的教师的教育观念还是传统的。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在他们的教学中还占着重要的地位。一个班的历史老师评讲试卷,只是简单地给出答案,而没有较大范围的扩充。一些老师只有预设没有生成,完全是为完成预设的教学任务而教,还存在毫无启发性的师生问答。这不益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备课缺乏新意,没有个人独到见解,教学内容照搬教案教参,作业习题照搬教材,没有教师个人的独立设计。

    这次见习,在我看来,真正达到了见习的目的。因为能够切身体验到课堂的氛围,在微格课室进行说课讲课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规划以后的教师生涯,有针对性地去学习相关知识。

                                                                                                                                                                         2011-4-1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